TSO 超人對我如是說

演出者:
客席指揮:海可.福斯特(Heiko Mathias Förster, Guest Conductor)
中提琴:菲力斯.史瓦茲(Felix Schwartz, Viola)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
懷納:小夜曲,作品3
L. Weiner: Serenade, Op.3
巴爾托克:中提琴協奏曲,遺作
B. Bartok: Viola Concerto, Op. posth.
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作品30
R.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Op.30

很久沒有去國家音樂廳了,上次去是高中的時候,這學期修了一堂介紹十九世紀浪漫樂派的古典音樂課,所以就跟著老師一起欣賞這些古典樂,除了在課堂上聽CD,這次老師帶著全班一起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晚餐就跟mocho、eating在台北火車站的微風美食廣場用餐,eating還遇到高中同學,世界真是小啊!

進入音樂廳,看到一架大大的管風琴,雖然不是第一次但還是覺得新鮮,今天的最後一首曲子是我們要聽的重點,在課堂上也預習過,另外兩首就沒聽過了,果然沒聽過就是有差,演奏的時候比較欠缺感覺。

第一首因為沒聽過,所以有點無聊,我就開始觀察樂團跟指揮,指揮是一位外國人,在激動之處還會跳起來,十分沉浸在音樂裡,這首曲子感覺上是帶領聽眾進入今晚的演奏,像是慢慢醞釀的感覺。

第二首曲子是中提琴協奏曲,邀請到一位德國(?)的中提琴手演出,雖然有點年紀,但是真的很厲害的感覺,曲子結束後大家的掌聲不斷,他特地出來encore一段秀他的高超技巧,整個很佩服。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是尼采的一部重要的作品,我有稍微嘗試是想要瞭解尼采想講什麼,但實在是...有點困難,總之,理查.史特勞斯以這部作品裡的一些概念轉化成音樂呈現,第一段描寫旭日東昇,坐在四樓也似乎感受到那種振動,這段音樂曾經出現在2001:太空漫遊這部電影中,順帶一提,太空漫遊系列是很棒的科幻小說,值得一看!

管風琴在演奏時有夠忙的,要不停的拉管子,然後踩東踩西的,一個人坐在高台上,背對著觀眾跟整個樂團,感覺很孤寂,而且說實在的,彈奏的時間也不多。觀察台上的樂手很有趣,正如老師所說,台上每個樂手都穿著正式的禮服,以表示對這場音樂會的尊重,老師也希望我們穿正式一點,雖不到禮服的程度,不過也是弄了一下,難得我們三個一起出來,卻忘了拍張照,真可惜...

曲終的鼓掌,只要聽眾繼續鼓掌,本來進去的指揮跟中提琴手就必須一直出來謝謝,來來回回好幾趟,是說在台下跟著拍的我也很累就是了...,提琴手們的鼓掌是上下晃動拉弓,想必是一隻手握著寶貝樂器沒空,超好玩的!

雖然我們是買最便宜的票價,還打了七折,$140可以有兩個小時的現場音樂享受,我覺得很值得,真的很便宜,反正也不是看戲劇之類的,坐遠坐近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音響效果好就行了。

不過回到學校很晚了,等車真是累人,回到學校立刻傳簡訊給老師報平安,很快速的接到回覆,老師也是很擔心我們的安全,聽老師說七月要開演奏會,搞不好可以去捧場一下。

立志一個月參與一場藝文活動?!


2009"04'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