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貴族

這是本傳記書,由蔣家第四代蔣友柏及蔣友常口述,我一向喜歡看傳記類的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透過這些經歷造就了一個人,這些實際發生的故事更加迷人。

人無法選擇出生背景,就像蔣友柏及蔣友常,若他們不是出生在蔣家,我想現在不會有橙果這家公司,就像書裡提到蔣友柏到學校演講,跟學生們說不要把他當作模仿的對象,因為只有他是蔣友柏,其他人沒有辦法複製他的經驗。

這讓我想到,有時候看到某個成功人士的經驗,就會想知道如何變得跟他一樣,但其實,每個人的背景特色不同,所以很難走相同的道路,應該是要善加利用自己現有的特色,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是一味的仿效,或是想成為某某某第二。

在這本書中可以感受的到蔣家人的緊密連結,蔣家人是他們一輩子最甜蜜的包袱,蔣中正、蔣經國這些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人物,對他們來說是曾經存在過的家人,這些包袱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壓垮蔣友柏及蔣友常,現在蔣友常定居香港,並另外開了家公司,不過未來的事還很難說。

我倒是覺得他們善用了蔣家人的優勢,橙果這家公司一開始會吸引注意的最大原因就是蔣家人的身份,光是在宣傳上就省事不少,當然也是要有相當的實力,不然就不會有客戶願意上門了,名氣固然重要,但背後的實力也要能夠相當才行。


看書總是要寫一些心得,不然有時候看完當下很有想法,時間一久就忘光了...

2009"04'19

留言

  1. 蔣家兩兄弟除了善用家族名氣外,就像妳說的一樣他們的確有實力。

    蔣友常在橙果上軌道之後離開橙果,成立品家家品,當初他帶著剛做好的家具模型和電腦繪圖前往世界盛名的巴黎家飾展,毛遂自薦的去跟主辦單位爭取,讓毫無知名度的「品家家品」得到一個周圍全是家飾界天王級品牌的參展攤位。

    很難嗎?最大不了的結果,也不過是主辦單位嫌你公司小沒名氣不理你、被拒絕、碰一鼻子灰,最糟糕的狀況就是這樣。明明沒人約束,大部分的人卻把自己擅自想出來的理由往自己身上壓,自我設限,把百分之五的可能性化為零,明明放不下身段怕被拒絕,還要自我安慰說這是思慮周全謹慎。

    事實上,可以從容出發的那一天,是永遠不會到來的。
    你敢不敢在你自己瞎米都不是的時候,就這樣向最高級的挑戰?

    回覆刪除
  2. 哈,真好奇你是誰XD

    我覺得重點在於實力與自信,名氣伴隨實力而來,當然也是要看機運,蔣友常敢這樣作也是因為他確信自己有實力作到,沒有名氣,或許是最幸運的,因為不受限制,起碼不會被一些固有的成見綁手綁腳。

    我最近深刻的感受到實力才是一切,有或沒有,一翻兩瞪眼。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覺得一個人能達到甚麼高度,決定在他的氣魄以及格局,正確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多數人在該放下身段的時候放不下,該堅持想法時卻又找藉口亂退讓,不過我現在覺得放下身段跟堅持原則其實是同一件事,用蔣友常的例子來說,為了自己的想法與目標所以他放得下身段,實力像是石頭,石頭如果不被堆成金字塔,那也就只是一塊石頭。

    回覆刪除
  4. 嗯,當確立了想要達成的目標就該要堅持,這過程中勢必要付出些什麼,但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好了。
    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感覺,如果沒有石頭,也堆不成金字塔吧,所以,相輔相成囉!

    我實在很怕自己連最基本的實力都還不夠就想要飛了,要更努力充實背景知識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