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李保承 總經理][RFID 的應用與趨勢]

一、學員分享
阿關跟阿凱的分享都很有趣。阿關的投影片超可愛的,超好奇是不是都是自己弄的啊?阿凱則是跟我們分享他的大學生活,尤其是社團的部份,想必這些回憶是阿凱這輩子回想時都會帶著笑容的。

二、上課心得
這堂課由李老師帶領我更加瞭解RFID,一直以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應用就只有悠遊卡,這次藉由老師課堂上的講解並配上豐富的舉例,更加瞭解RFID在其他面向的應用,尤其是在全球物流及安全這兩方面。RFID最早的使用是在軍中,這跟網路的發展有異曲同工之妙,也讓人感嘆新科技常常來自於如何在戰爭中獲得勝利...。

RFID是一種技術,要讓這項技術好好的應用,搭配的機制十分的重要。悠遊卡紀錄下使用每次搭乘捷運或公車,其實也是監控了行蹤,可以透過這些紀錄掌握某人的動向,沒有辦法保有個人的隱私,但老師也提到這些紀錄如果換個角度想就是提供一些保障,跟街頭巷尾的監視器道理相似,或許這就是在個人隱私跟社會利害間的取捨吧,而且也有不要使用悠遊卡的方法,如果想要使用方便的悠遊卡就必須接受他可能會侵害個人隱私的事實。

老師還提到了第四方物流,這是我從沒有聽過的東西,又學到了新的概念,讓我瞭解東森購物的運作的大概,也懂得獲利的原因。

再來就是RFID良率偏低問題,老師說主要原因是台灣沒有掌握到關鍵性技術,所以才一直很難突破,這就是台灣電子產業亟欲突破的困境吧,以往台灣靠著電子產業的代工外銷賺錢,但現在碰上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出口萎縮,電子業的訂單變少,許多代工廠的員工放無薪假或被裁員,以往自豪的電子產業現在變得如此,很值得深思,沒有一個產業可以一直獨領風騷,要怎麼度過這波不景氣再創下另一個經濟奇蹟,可能就是要看我們這一代了。

三、本日回饋
今天要謝謝李保承老師來上這堂課,我從中獲得很多想法也瞭解很多趨勢。
再來就是要謝謝第一組的大家,小豪、susi、姿婷跟立興,一起完成企參謝師的作品!
還有謝謝大家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擔任網宣組的組長,其實我沒有什麼領導的經驗,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擔任一位稱職的領導人,就是作中學、學中作吧,也很歡迎大家如果覺得有什麼建議都跟我說,一起加油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