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learning note - 201407W2-3

指定閱讀書目:瑜伽的科學 Chapter 3, 4

經常說練習瑜伽可以讓放鬆身心,與其他運動不同,瑜伽中會專注在呼吸法及冥想等練習,尤其在練習各種體位法時要搭配深且緩慢的吐氣,呼吸的方式跟身體可得到的氧氣量其實沒有關係,也與促進肺活量沒有直接關係,但的確可以透過呼吸刺激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身體機能活化。

一直以來都有瑜伽可以減重的觀念,但根據書中生理學研究指出,長期練習瑜伽會讓身體生理功能趨緩,基礎代謝量下降,若基礎代謝量下降又吃一樣多的食物會導致體重上升,這跟一般大眾認知的資訊是不一樣的,但我覺得這個研究結果跟瑜伽的概念相符,讓心靈及身體進入平靜放鬆的狀態,此種狀態下身體需消耗的能量較少

練習瑜伽帶來的放鬆平靜感,我覺得是由於專注於自己而來,人會感到焦慮不安是因為太多的外務干擾,但練習瑜伽時除了看老師示範姿勢外,大部分的時間是專注在自己身上,一定要拋掉跟別人比較的心態,瑜伽是自我覺察的練習,當心定下來了人自然就平靜,所以瑜伽對於穩定情緒有正面效果。我認為平常若能抽出一點空檔深呼吸及靜坐,其實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瑜伽體位法中有許多彎曲身體的姿勢,這些姿勢明明是普通人在一般的生活中不會做的,怎麼能夠保證從來沒有接受過體能訓練的人完全不會受到傷害。其實瑜伽的某些體位法有很高的風險,只是這個事實被掩蓋著,瑜伽如此流行,師資培訓良莠不齊,現在的國際證照只需要經過200小時的培訓即可,相當於一個月的訓練課程,說坦白的,醫學院的學生要花多久的時間搞懂肌肉解剖及動力學,要瞭解人體在各種姿勢下可能的風險,以及學生的身體適合哪些瑜伽姿勢,要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內要精通,其實有很大的問號,若只是按一套標準流程教學,其實就失去瑜伽開啟自我覺察的初衷,而且也很可能帶來風險。

書中揭露了一些因瑜伽導致中風癱瘓的案例,一般運動中可能會產生的傷害,其實在練習瑜伽時也會發生,所以瑜伽並不是如想像中絕對安全的運動,尤其在練習體位法時沒有認真的關注身體,一個不小心就會產生問題。練習時一定要擺脫比較的心態,作當下身體可以做的範圍,不要硬去強迫自己作到什麼動作,不行就停,太過強迫身體到極限反而是種傷害。現在的瑜伽課大部分是團體課,其實在人群裡很容易就會有比較的心態,這對於瑜伽練習反而是有害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