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learning note - 201407W3-1

指定閱讀書目:療癒瑜伽解剖書 Chapter 5, 6

由於車禍舊傷的緣故,我深受膝蓋不舒服之苦,對於喜愛到處走走及運動的我來說,每當膝蓋開始不舒服時就會感到很煩,想到如果有一天若因膝關節的問題而不良於行,無法自由活動,這真是比殺了我還難過。日常生活中一定靠腳才能移動,因此擁有一雙穩健的腳可以到處啪啪走真的十分重要。中醫養生之道中也十分強調腳的重要性,多會建議經常泡腳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看到足底按摩店到處林立,足腿部放鬆後,感覺整個人也輕盈許多。

近年來路跑的風氣很盛行,跑步這個看似簡單又人人可作的運動,若姿勢不對或腳底有問題的人,長久下來對關節會有慢性傷害,關節一旦膜損就回不來了,因此要特別小心。

人的足型分為正中足、扁平足及高弓足,走路若有外八是外旋足,內八是內旋足,正確的走路方式可以訓練到下半身的肌肉,下半身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很多女生有腳容易冰冷、水腫及靜脈曲張等問題,一旦可以下半身循環好這些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想要正確的走路就要先訓練足底的肌群,確保足底四點:大腳趾球、小腳趾球、內側跟骨及外側跟骨是受力平均的狀態,這就是人體的地基。掌握放鬆、伸展、教育及強化的原則,放鬆足部及小腿的肌肉,伸展小腿的肌群,再訓練足底四點及小腿的肌群,恢復到正位後再強化肌耐力才能走得更久更遠。

膝蓋痛的問題其實十分複雜,上過老師的膝蓋保健班後就知道,膝關節是個組合出來的複雜構造,由很多條肌肉及韌帶、半月軟骨板、臏骨等等所組成,因此每個人膝蓋痛的原因可能都不太一樣,通常治療膝蓋痛也很麻煩,但大抵上若能好好訓練大腿肌力平衡,對於膝蓋痛的問題會很有幫助。放鬆要從臀部肌群開始到足部,個人經驗是一旦放鬆下半身肌群,從臀部開始到小腿,膝蓋痛的症狀就可以舒緩了大半,再配合伸展臀肌及大腿肌群等部位,就會覺得很舒服,現在大腿內收肌還是比較沒有力量,還需要再努力。

老了之後還可以到處走是我的目標,希望透過療癒瑜伽的方法,不僅對自己有幫助,也可以幫助我的親朋好友維持健康的身體,大家一起啪啪走。


參考資料
談下肢靜脈曲張的診斷與治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