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加多的凝視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偶然在臉書上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被影片中的照片震懾到,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位攝影家及他的作品,讓我很好奇這位攝影師的鏡頭到底想說什麼故事。後來又看到他在TED的演講影片,讓我更加期待這紀錄片要說的故事。

電影用一張人們在黃金礦坑中攀爬的照片作為開端,人們如螻蟻般從礦坑中爬出,黑白的照片一時間讓我以為是人們從地獄中爬出,的確,黃金礦坑的魔力就如同詛咒,誘發人們的投機本性,只要從頭上這袋土中淘出一些金砂就有好日子過了,於是乎,吸引了形形色色的人前來碰運氣。

其實整部影片很單純,就是講述薩爾加多的生平,為何從經濟學家變成一位社會攝影師,由於他年輕時與當時的獨裁政府理念不合,與妻子被迫逃離祖國巴西到巴黎工作,直到軍政府下台後才得以返回巴西,在巴黎時偶然的機會下開始接觸攝影,就此開始他的攝影之路,由於他對人的關心,他開始專門拍下人的一切,一個個的專案計畫讓他跑遍世界各地,前往各式各樣的國家環境探險,成為知名的社會攝影師。

他認為人類身為地球的中堅份子,對整個地球是有責任的,但同時人類也是很暴力很恐怖的生物,他拍攝過衣索比亞的飢荒、盧安達的血腥內戰、南美洲大陸的各個民族等等等,最後也拍了動物攝影。攝影家需要耐心花時間等待一個瞬間,等待被攝影者同意你拍下影像的時刻,被攝影者或許是人或許是動物也或許是大自然,有時候就只能等待並且讓對方知道身為外來者的攝影師,是尊敬且謙虛的想融入這裡,而不是粗暴的想要得到照片而已。等待是一門藝術。

但若沒有妻子雷莉亞的協助與支持,我想薩爾加多無法擁有目前的成就,妻子在他外出攝影時照顧家庭小孩,協助他進行攝影集的企劃、整理及宣傳,他們的次子是唐氏症寶寶,在照料上還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如果這背後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持,我想也看不到這些精彩的攝影集吧。好伴侶真的是會讓1+1>2,人出生在哪個家庭是無法選擇的,但伴侶是自己選的,之後的人生快不快樂都端視這個選擇。他的瘋狂種樹計畫,也是起源於妻子的一句話:「我們把樹種回來吧。」,他們把原本荒蕪一片的家族農場,藉由種樹讓土地重回新生,這過程對來他說也是療癒的過程,療癒他長年在世界的角落中看到人性的殘忍所造成的傷痕,生命永遠有重生的力量,或許不是現在而是下一代、下下代或更久,但只要開始做下去,終究會有成果的。

現在會照顧一些植物,我不是綠手指,只會澆澆水,植物要的真的很單純:陽光、空氣、土壤、水,條件充足了就會開出漂亮的花朵,說有費心照顧嗎?其實也沒有,看到花開了就覺得很開心,花謝了也不太難過,因為我知道只要稍微修剪枝枒,一樣每天澆花曬太陽,明年這時候又會開花給我們看了,一期一會的美好。

看完電影後很想看他的攝影集,但是一本貴森森的,實在買不下手,卻無意間發現有本由薩爾加多口述整理的傳記書--重回大地,裡面也有附些照片,覺得還蠻可以收藏的,到手之後再來好好讀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