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人生: 身體告訴我的生命實相

瑜伽人生: 身體告訴我的生命實相  克萊兒.戴德勒
Poser:  My Life in 23 Yoga Poses  Claire Dederer


這本書讓我想是作者自我療癒的過程,初為人母後開始瑜伽練習,在生命角色轉變時伴隨而來的衝擊,基於過往童年經驗,想要為孩子創造一個完美的家庭生活,自己設下了「完美母親」的標準,努力達標,就如同作者所寫的:「他成為母愛的機器,丈夫成為賺錢的機器。」,瑜伽的練習時光成為作者可以暫時逃避家中事務,真正與自己獨處的時刻。

媽媽渴望追求自我卻又束縛於傳統價值的想法造就作者奇妙的家庭關係--爸媽保有婚姻關係,但媽媽另有男友,這三人卻又維持著平和的相處模式,我相信對於一個小孩來說,這是很混亂的模式,尤其在童年或青少年階段怎麼跟同學或朋友說明自己的家庭呢?原生家庭帶來的不安全感讓作者更加努力建立他的家庭小王國,深怕他的小孩遭遇同樣的經歷。

瑜伽只是一把鑰匙,作者剛好透過這個新的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開始思考發生在自己週遭的事,其實這也不見得是要透過瑜伽練習,生命中總是會有些契機讓人反思及回溯。

這本書最精彩的是作者將身為現代女性的焦慮如實寫出:希望女性有好收入同時又是好主婦及好媽媽,但其實人的能力及時間真的很有限,要作好一件事已經很不容易了,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也就夠了,追求完美是不錯,但也不用每件事都這樣弄,最終也只是逼死自己跟別人,就像瑜伽練習,依據每天身體的狀況不同,能達到的程度也不同,不是勉強自己一定要達到標準,而是理解自己當下的狀況,知道未來可以如何進行。處事也是相同的道理,唯有清楚當下的狀況,才能為未來做出適合的決定。我想,這才是在一次次瑜伽練習最中要習得的領悟:活在當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