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陳洛葳


又是本閒晃圖書館挖到的書,封面寫著第一本探討雙性戀的本土著作,的確經常看到以同性戀為主題的討論,倒是真的很少看到討論雙性戀的書籍,好奇如我,當然是抱著探索新大陸的心情立馬借來看看。

作者本身就是雙性戀者,書中整理雙性戀者在異/同性戀者的族群內遭遇的狀況,似乎兩個市場通吃,卻又被排斥的狀況,對於某些絕對的異性戀或同性戀者來說,雙性戀者像個間諜似的遊走兩邊,無法被歸類。作者也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寫進去,其實還挺勇敢的。

坦白說,起初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受到蠻大的震撼,但其實追根究底地想,被愛及愛人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不管性傾向如何,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對於雙性戀者來說,兩種性別的人都具有吸引力,撇去性別不論,在故事中所遇到的問題,其實也是在人生中會活生生上演的情節,其實在愛情中的酸甜苦辣,大家都是一樣的,只是若性傾向與主流社會價值不符,會更容易遭受到不友善的狀況,畢竟這是個異性戀佔大多數的世界。

有趣的是,在書中提到的18個故事,同樣的人但遇到不同性別的對象,會在關係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說,一位雙性戀男性在與男性交往時可能扮演被照顧者的角色,但在與女性交往時卻換成照顧者的角色。其實我覺得在伴侶關係中,兩人的角色本來就是流動的,不可能只有一方一直付出,畢竟一直給也是很累人的事,也會讓關係處於失衡的狀態。至於情慾方面,人是很聰明的,不管對象的性別,總是會找到讓兩個人都愉快的方法啦。

在這些故事裡,其實看到的更多是故事中主角對於自己的迷惘及發現,戀愛這回事,不僅是跟對方談,也是跟自己談,總是在感情裡更認識自己,只是每段緣份深淺不一,誰也說不准能持續多久,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自然會希望有人陪伴,有人相伴看人生風景也比較有趣點,異性戀、同性戀或雙性戀都無妨,只要不傷害到別人,何必去為性傾向貼標籤呢?日子過得自在開心比較要緊,只要有愛,就可以成家。

不知為何的想起陳綺貞的家

家 Home
詞/曲:陳綺貞
導演:黃中平

你心中的夢想 到底是什麼
不被自由囚禁呢 還是被溫柔釋放

在你理想的國度 我住在那裡嗎
白天忙碌 晚上分享
握在手心裡的溫暖

輕輕牽著你的手 漫漫長路一直走
哪裡都是我們的家
想到這裡
怎麼我會哭了呢

在你幻想的邊緣 我消失了嗎
白天偽裝 晚上卸下
疲倦的心要藏在哪

輕輕放開你的手 漫漫長路繼續走
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想到這裡
怎麼我又哭了呢
怎麼我又哭了呢 哪裡才是我的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