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

去年在華文朗讀節時參與故事別境的活動,其中一位分享者就是田中實加小姐,當時就提到灣生的故事,也說手上正在進行電影製作,一年後這部片上映了。

誰是灣生?就是在日據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日本戰敗後,他們被迫離開自小生長的台灣回到日本。上個世紀發生的事,因此在片中的灣生都已經垂垂老矣,但他們共通的是對台灣,這塊自幼出生生長的土地的想念,即使回到日本,心中還是對台灣有諸多美好的思念。

在田中實加團隊的努力下,找到這些仍存的灣生回到台灣,一位十分硬朗的老爺爺--富永勝回到出生地花蓮尋訪兒時玩伴,卻很失落的發現一個個皆已凋零,當年離開台灣時的年輕小伙子,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時已是白髮蒼蒼,故人也多已不在。一場戰爭改變了多少的事呢?還有灣生的後代,替阿嬤尋找媽媽的故事,當年因為無力撫養託台灣人照顧的女兒,即使回到日本也是心繫著,雖然早已失去女兒的消息但仍舊報了日本戶籍,也解了阿嬤心中對生母拋下她的怨歎。

戰爭真的很殘忍,受苦的都是無辜的平民百姓,只是為了擴張勢力去侵害其他國家,真的是人禍造成太多的生離死別,統治階層在戰爭中獲得利益後,又與一般民眾何干呢?

還有個日本老太太,一生懸念著在台灣的美好記憶,到了老年身體狀況稍差,但看到可以到台灣Long stay的計畫便來了,沒想到身體還意外的轉好,這個轉變讓兒子都嚇一跳呢。或許是台灣的熱情溫暖及回到故鄉讓她心情開朗,也讓身體變好了吧。

尋根,人總是要知道自己是從何而來的。對故鄉的土地總有種思慕,因為那就是孕育滋養自己長大的地方。這些回到日本的灣生,一輩子對台灣有著念念不忘的鄉愁,雖然是日本人但在日本反而有種異鄉人的感覺,其實,他們也是台灣人,他們想著念著的是台灣啊。

回頭看看自己,三歲後就在台北都市生活著,對我來說,三歲前的住在嘉義鄉村外公外婆家記憶早已模糊,只記得有很疼我的阿公,據說老是騎著機車載我在田野間亂晃,小時候老是玩得黑黑髒髒像個小男生,每次爸媽回到鄉下看我總是先把我抓去淨身,經常被一群哥哥戲弄大哭。不真切記得什麼,但有些東西早已內化在潛意識中,童年的經歷才是性格養成的關鍵,或許這段我連想都想不起來的時光裡展現的才是真正的我,只是個打著赤腳在田裡亂跑曬得黑黑的小女孩。

近代台灣史是很複雜的,台灣有原住民,也有各朝各代從中國大陸移民來的人,或來台進行貿易的歐洲人,馬關條約割讓後來台的日本人,好多不同的人在這塊土地上交會,我們有共同的一些經驗及記憶,裡面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這些歷史應該怎麼看呢?同一個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多讀歷史,鑑往知來,用不同的史觀看同一件事也是挺有趣的。哈,看來過一陣子書目清單會是一堆歷史書。

很不錯的一部紀錄片,溫暖細緻,值得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