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

意外製造公司 The Surprise


似乎是某年的金馬奇幻影展片單,後來也有在院線上映過,但最近才從新北市圖挖寶來看,故事大綱很有趣,年輕億萬富翁雅各在母親過世後覺得人生索然無味,一個機緣下來到極樂世界公司,精心規劃人生的最後一趟旅行--黃泉路之旅,他選擇了驚喜方案,不知道什麼時候死亡會到來,在挑棺材的時候認識了另一位顧客安妮,兩人違反公司合約開始往來,雅各發現他對安妮頗有好感,突然不想那麼早死,但,合約早已簽訂,兩人開始進行愛的大逃殺。

這是個很有趣的故事,當你覺得人生活夠了,是不是可以自己決定死亡的方式?就像一趟旅行,你可以選擇一個人上路,也可以攜伴同行,你可以選擇用最想要的方式作結,也可以來場驚喜之旅,一切都是取決於你。公司社長也提到了,醫療進步使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但長壽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有些人一年過得像一天,有些人一天過得像一年,生命的意義是取決於長度或是深度?

片中也討論到佛教裡的輪迴概念,安妮相信人是有來世的,這一世做的事會對下一世產生影響,也就是所謂的業力,死亡是靈魂從肉身解脫,進入下一個層次。我個人也相信這種概念,畢竟人類還太淺薄,有很多的事情是我們目前還不能解釋的,但我相信能量不滅定律。

其實這部影片也討論到領養子女在新家庭適應融入的問題,幼時自我認同的缺乏及被認同的渴望,導致在成年後產生的行為慣性,一個外來的女生要在一堆男生的家庭中取得認同,就是得參與男生的活動並且要證明自己比他們做得更好,不然就會被排擠。很有趣的是,人的行為都是慣性,這些慣性是由於過去的經歷所造成,往往原生家庭的經驗是形塑人格最決定性的因素,以前教育都以為丟給學校就可以了,但更重要的是爸媽,我一直覺得小孩子非常聰明,我把每個小孩都當作獨立的個體看待,相信他們有能力做出最合適自己的判斷,儘管在我或一般人看來不見得是最好的,但可能對他來講是最快樂的,我想,快樂才是一個人願意繼續在這世界上生存的原因,不快樂的人應該希望一睡下去就不用再張開眼吧....

這部影片用很輕鬆幽默的方式討論死亡,本來死亡就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只是台灣社會一直覺得很不祥,可是,生老病死不就是生命必經的路嗎?我們一直在讚揚青春,但卻忘了,現在人越活越長,青春也只是人生的上半場,上半場只是鋪陳而已,精彩跟壓軸戲碼往往是放在下半場,怎麼面對老跟死,或許才是現代人才真的要好好思索並規劃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