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教你擺脫六大錯覺的操縱
The Invisible Gorilla:And Other Ways Our Intuitions Deceive Us  Christopher Chabris & Daniel Simons


心理學裡有個非常有趣的實驗,讓觀眾計算影片中傳接球的次數,中間讓身穿大猩猩布偶的人從中出現,有一半的人沒有注意到影片中曾經出現過大猩猩。照理來說這麼突兀的大猩猩突然出現應該不會有人沒發現,但事實上有一半的人真的沒看到。

透過這個實驗可以得知,我們很容易陷入「理盲」的狀態,書中分了六大種類,包含注意力、記憶、自信、知識、因果及潛能。

大猩猩實驗是標準的「我以為我會看到」,看到的東西經過大腦的解讀後是不是被看見,這很值得玩味。你所記得的事是真的嗎?越印象深刻的記憶代表真實嗎?或者那是感覺真實的記憶?有自信不錯,但自信的人都可信嗎?自信滿滿跟自我感覺良好要怎麼分辨?大家都看過也騎過腳踏車,但能夠明確畫出腳踏車的樣子嗎?雖經常使用或具備相關專業知識,但在預測沒有發生過的事時,這些知識到底能派上多少用場?人非常喜歡找關聯性,喜歡去分析解釋一件事,但是這些因果關係是真的還是我們覺得有關係?聽莫札特的音樂真的會讓人變聰明嗎?市面上一堆的大腦潛能開發到底是真是假?

日常生活中真的有太多錯覺,讓人們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這也是人類大腦演化至今的結果,可以理解如果沒有這樣的感覺,人類文明應該沒辦法發展至今,人們要自信有可能完成一件事才會願意去投入執行,但通常都是做了之後才會發現這邊不對那邊不足。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結論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腦子,很多我以為的事情可能不是真的,在遇到狀況時,要記得停下來想想為什麼,不太可能真的完全擺脫這些錯覺,畢竟我或許也是靠著這些東西活到現在。每個人產生理盲的狀況不一,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同一件事大家解讀的結果都不一樣,讓我更可以去理解人們可能在認知上容易產生的問題,更知道要怎麼跟別人有效溝通。

不得不說,人類大腦如何思考與認知,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門學問,我們的世界就是靠著集體的心智活動而形塑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