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翁樸棟 校長][MIT創業達人談創業]

今天正式上了第一堂課,由翁樸棟校長講授創業主題,改變我原本對創業的看法,其實我並沒有思考過關於創業的可能,但是我的爸媽是自行創業開店,因此我也從翁校長分享的經驗跟我自小觀察的爸媽相互比較。



一開始翁校長就講述學習的重要,我也很敬佩翁校長這種年紀與地位還會重拾書本回到學校念書,對我來說,唸書就是獲得知識的途徑,比較沒有想到背後代表的意義,經校長的提示才瞭解唸書不僅僅唸書而已。



翁校長分享了兩個創業成功的例子,從這兩個例子中我了解到想要成功創業必須掌握一些要素,對產品要夠瞭解、降低產品售價、對市場敏感度高、人脈、行 動力、資金、交際等等。翁校長也強調要創造多贏,當大家都可以從中獲得利潤,就比較容易成功,也比較不會有惡性競爭的狀況發生。創業前要把握幾項原 則:Why me?、目的、成功關鍵及風險負擔,若沒有準備好就不要輕易嘗試,並且校長經驗約40~45歲創業最為恰當。



我覺得校長強調的多贏概念讓我覺得很棒,因為在多數同業競爭者只會想要打垮其他人,但很少會想到如何用互惠的概念對大家都有好處,在這種概念下就可 以減少惡性競爭的狀況發生,產生良性的互動。多做利人利己的事,讓大家都開心。人和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這點從我爸媽身上也可以看到。



面對問題的態度也很重要,當問題發生時,要能夠不逃避然後解決它,只要相信有解決的方法,不管碰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化解。校長敘述經營宏遠電訊的理念 為不違反道德,同時讓我想到Google的經營理念--Don't be evil.我想能夠成為一家大公司經營者的理念是十分重要的。



這次上課透過互動,讓我可以聽到其他同學的看法,讓我也學到很多,也跟其他同學也比較多的接觸,可謂是收穫良多的第一堂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