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洪雯娟 老師][縮短數位落差,從心出發]

一、學員分享
很訝異的發現秀蓉跟我讀同一所國中,雖然說差了一屆,但是搞不好曾經在路上擦肩而過呢!世界真的很小!而小豪的影片真的很棒,悄悄話讓我印象深刻,很棒的作品,而且小豪雖然是單親家庭出身,但是卻可以一直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在第一組跟他相處至今,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小豪的活力,讓我不禁反思自己有多幸福可以擁有父母所給的資源。

二、課後心得
Cherry是個很風趣的講師,這次帶來的不僅是在數位落差的知識與經驗,還有可愛的女兒。
今天的課程中,不僅僅檢視數位化所帶來的好處,也同時瞭解到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讓我思考數位化的意義及必要性。

Cherry一開始丟出三個idea,分別是惜福、培養國際觀、培養獨立思考,其實我現在可以擁有這麼多資源真的是要十足感恩,國際觀及獨立思考是我一直都欠缺的部份,也一直督促自己培養這兩方面的能力,畢竟在未來等著我這一代的事更加競爭的環境,不僅僅要跟台灣人競爭,更要與全世界的人競爭。
在看過菲律賓及智利的影片後,全班分成幾組分別辯論,我們這組是菲律賓案例的反方,剛好姿婷曾經參與過改善數位落差的活動,因此從姿婷的分享中得到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數位化就一定好嗎?如果只是給他們魚竿,雖然有教他們如何釣魚,但又能確保他們一定有辦法釣到魚嗎?誠如大家在課堂上討論的,數位化帶來了許多好處,透過網路交易、學習、訊息傳播等等活動都變得更加便利且有效率,但是相對的,也可能帶來資訊氾濫、影響當地原本的生活型態或文化等問題,真的數位的力量可以讓一個地方變得更好嗎?我自己有蠻深刻的體會,電腦真的是很好的工具。我就讀於資工系,做什麼都離不開電腦,電腦是我現在甚至未來賴以維生的工具,但其實我也受到電腦的牽制,每天起床就先開機,有時候即使沒有幹麼還會盯著電腦發呆或在網路上亂晃,我的弟弟也是到假日就用電腦玩遊戲,用電腦作正事的時間少的可憐,不然就是聽到有同學打電動打得天昏地暗不分晝夜,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是人在操作電腦還是電腦在操作我們?

所以我很同意Cherry所講的,重點是心態,很多問題都是心態上的問題,若是真的想要好好利用資源擺脫現在的困境,那麼數位是個非常棒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如果沒有抱著正確的心態來使用工具,那當然會產生不好的結果,工具本身不是問題的癥結,怎麼用才是重點,就像家家戶戶都有菜刀,但是正常的人是它用來煮出一道道的好菜,但想要傷害別人的人就會把刀當武器。

今天William唸了我們一頓,在過於興奮下行為就很容易失序,這是我該檢討的,畢竟個人的行為不是只代表自己而已,還代表了整個團隊,該如何好好的經營這個團隊才是首要的任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