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Folks世界軌跡

當低音大提琴、鋼琴與小提琴碰上薩塔琴及印度鼓會擦出什麼火花?!
民族音樂與爵士的結合,更添風味。

清大藝文中心邀請了Orbit Folks,這個由三人所組成的樂團,也很特別。
吳馬丁 Martijn Vanbuei:團長、低音大提琴、鋼琴
張宜蓁 Janelle Chang:小提琴、薩塔琴(Satar)
若池敏弘 Toshihiro Wakaike:印度鼓(Tabla)

三位背景不同的樂手,少見的樂器讓我很好奇這會是場怎樣的演出。

薩塔琴

一個脖子很長很長的樂器,來自於新疆。

印度鼓
不用多說也知道是來自印度,也是同樣不常見的樂器,由於沒有手寫的樂譜,因此學得時候是以傳唱的方式記住樂譜,這跟原住民利用口語的方式傳述歷史的感覺好像。

整場曲目以中東中亞的民謠為主,融合了即興的爵士,聽起來還蠻過癮的,而且充滿異國風味。我本來就蠻喜歡這種爵士或民謠的曲風,整場聽完心情很好!觀察樂手之間的默契也很有趣XD

團長吳馬丁挺cute的,聽他用中文介紹樂團樂曲很有趣,偶爾忘詞唯一的台灣人宜蓁小姐還會兼當翻譯,若池先生中英混雜的介紹印度鼓。

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樂器,組合起來卻另有一番風情。小提琴、印度鼓的即興讓演出更有點味道,也讓我見識到印度鼓可以快到這種程度,真是大開眼界。

曲目:
Parfum de Gitane
Heavy Orbits, Anouar, None
Astrakan Cafe'
Conference of the Birds
Sibolleth Bassadeh
*中場*
Hora Sjel Saried
Megalitikos
Baraka Blues
The Oracle
Cricket
Gankino

其中好幾首是由馬丁團長所作,有趣的是身為比利時人卻從小就有接觸到猶太民謠,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演奏民族爵士這些類型音樂的原因吧XD

意見調查表中要勾選最喜歡的三首曲目,我選Parfum de Gitane、Baraka Blues、Gankino。Parfum de Gitane是猶太傳統民謠,有種引領的感覺,似乎預告了這會是怎樣的夜晚;Baraka Blues中聽到薩塔琴的演奏,這種特殊的聲音讓我好像看到了沙漠,十足異國情調;Gankino小提琴的即興讓我意猶未盡,此外,我也蠻喜歡Cricket,印度鼓即興的演出也很精彩!

總之,是個很舒服的夜晚,帶著輕快的心情回家!

拿了清大的藝文活動文宣,跟長庚比多好多啊,要好好把握機會享受!


--
2009"10'2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