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

一直很想看的影片,原本以為是劇情電影,沒想到借了之後才發現是紀錄片,清大視聽中心的DVD可以外借真是太讚啦,!

場景在台南縣菁寮,一個不引人注意的小鄉鎮,一群沒有人知道的老農夫,如果不是無米樂,我想菁寮鄉就會像其他在台灣中南部默默無名的鄉鎮一樣安靜。導演實際的拍攝老農民們的生活,說實在的,有太多場景會讓我想到老家--嘉義縣六腳鄉,一個我說出來幾乎沒有人會知道的地方。

片子主要拍攝的對象是崑濱伯、崑濱嬸、煌明伯及文林伯,最多鏡頭的是崑濱伯、崑濱嬸這對老夫老妻。都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家,卻繼續的在田裡勞動,他們對土地的感情,比起我們這些在都市中的人多太多了。他們真真實實地感激土地所孕育的作物,知道這多得來不易。

在台灣,農民是安靜的一群。或許我們會在颱風來的時候抱怨菜價上漲,看到新聞畫面中農民不顧安全的急著搶收作物,或是天災過後農民在鏡頭前無奈的說作物都泡湯了,但除了抱怨菜變貴了其他似乎距離我們很遙遠。農村地區人口外流、老化是很嚴重的問題,勞動力的不足以及從事農業的辛苦與微薄收入,讓青年們轉而投向都市,我的父母也是這樣到了都市。

農人沒有假日,天天都在擔心作物的狀況,還要祈禱老天爺賞口飯。在台灣加入WTO後,對農業市場帶來很大的衝擊,吃米不知道米價形容的大概就是像我這種在都市中長大的小孩吧!雖然生活不見得寬裕,但是片中採訪的老人家們卻都樂觀的面對,而且很妙的是,都打算作到不能再作才要退休,他們說,放著土地不去耕種是很可惜的。

對於片中這群可愛的老農夫們呈現出的對生命的滿足崇敬態度,我真的很受到感動,忘了是煌明伯還是文林伯在回答期待政府該怎麼幫忙時,他說,不能一直想著要依賴政府,自己也要想辦法啊,政府已經有幫忙了,真的是很樸實善良的想法。常常我們會一直想要追尋擁有更多,卻沒有辦法滿足於當下,所以一直想要抓,卻看不到自己抓了什麼。對環境的崇敬,我想農民才是最瞭解人與自然間互動的關係。懂得滿足,懂得感激,生活其實很簡單。

對崑濱伯來說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有時候颱風來襲,農人是無法抵抗的,禪--就是不讓你反抗,你甘心忍受,農人都是如此忍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農人的勞動就是默默地修禪。如同種田,人生也就是種修行,每個人要修的課題不同,遇到困難其實我會相信這是老天爺希望我從中學到什麼。

崑濱伯跟崑濱嬸的互動超有趣的,就是自然道地的台灣老夫妻啊,看他們鬥嘴真的是會莞爾一笑,整部片給我很熟悉的感覺,但也讓我思考更多,雖然我每年都會回去老家,外婆家也在耕種,但是從未以他們的觀點來看務農這件事,而且或許就是因為覺得太近,反而從未認真的想要瞭解過,只是聽著長輩聊著田裡的事,卻像個旁觀者,但這明明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事。

看完之後,我對農民有些不同的想法與感受,常常憧憬那些所謂功成名就的人,覺得從大師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但卻忘了自己只是平凡人,從平凡的人事物裡,或許才是可以學到最多的地方。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哎呀呀,我覺得我越來越像老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