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鏡頭去旅行主題影展

台積心築藝術季的系列活動之一,與CNEX合辦的巡迴影展,主題是旅行,我很喜歡副標「環遊世界,從心開始」,在清大合勤演藝廳有兩個週末的放映,可惜的是上週我回家了,這週末兩天的下午都賴在合勤XD

一日非洲 One Day in Africa

提到非洲,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形容詞是什麼?貧窮?炎熱?落後?我想這部片讓我對非洲開始有點不一樣的想法,積極的白領主管、努力求上進的大學女孩、肩負一大家子的農業灌溉主管、在偏遠村莊的新嫁娘、順從命運的待產媽媽、繼承家業的服飾店老闆,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在非洲,跟我們一樣,努力的活著,如同片中的大學女孩說的,非洲從殖民時代就搭上了往前進的列車,只能往前走,沒有辦法再回頭,也不能中途跳車。

非洲的女權,在許多相對原始的社會中,女生還是擔負育兒家務的工作,很妙的是,我在片中時常看到女人不停地勞動,而男人在旁乘涼的情況,我想這幕不分國家都會上演,關於女性議題,真要認真寫還真會變成落落長一大篇,改天有心情再看看。

「人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動物。」,看似溫和有教養的白領主管,卻曾經在暴動中自衛殺人,他說,經歷過暴動之後,瞭解了為什麼鄰國很容易陷入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中。這是身處在和平世代的我很知道但無法理解的部份。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雖然我沒有真的看過他的作品,但也對他筆下憤世嫉俗的小女孩不陌生,在這部片中跟著他到了許多國家策展,也紀錄了他的最大個展A to Z的過程,看到了一個藝術家的生活,也看到了屬於一個藝術家的態度。筆下的小女孩隨著時間的推演,從原本的略帶敵意到正面並溫和,這也標示了藝術家的轉變,從原本只有「孤獨」才能做出作品到瞭解「同伴」的重要,奈良美智說,講好聽點,這叫成熟,對藝術家是好是壞,他也不知道,現在他的話不再那麼個人了。

我想,這不僅是藝術家要面對的,到底自我跟他人之間要怎麼分配比例,該是忠于自我多一點,還是替他人著想多一點,一直都是很難拿捏的平衡。


那個夏天 That Summer
遊幕民族 Screenland Gypsy

這是兩位台灣導演的大學畢業製作,我想對他們來說都是標榜著一個階段的紀念。那個夏天裡,在西藏與新疆遇到的陌生人們,因為掛念因為承諾所以又回到了同樣的地方,找尋相片中的人物,並親手交遞在那個夏天拍下的相片。人與人之間的邂逅相識,旅行中,除了風景值得紀念外,人,也是很大的重點。

遊幕民族則是許多影片的剪輯,拼湊出導演的大學電影歷程, 因為電影,所以讓他有了很多的機會,在會後的座談中他說,很多人總是想著要旅行,卻一直不能成行,其實是自己不夠堅持,當真的堅持要作到某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忙,就像他自己一個人去了埃及,大家都說女生一個人去很危險,但是他現在平安的跟觀眾座談。有時候,只是替自己找些藉口而已。

兩位導演都很年輕,將近30而已,也還在電影圈中努力奮鬥,我喜歡他們那種打拼努力的感覺,散發出來的氣質是很美麗的:)


完美G大調的生命之旅 Travel in G Major

導演的爺爺一直夢想去摩洛哥旅行,但祖母一直拒絕,直到91歲孫子帶著他完成這個夢想。旅途中,爺爺講了很多他生命中發生的事,91歲的老人家,對於旅行仍是興致勃勃,連食慾都變好了,散發出類似孩童的氣息,對什麼都感到好奇。一趟夢想中的旅程,帶給91歲爺爺新的生命。爺爺說,他過去欠缺膽量,但是從摩洛哥之行回來後,都敢跟陌生人聊天了呢!老爺爺都可以了,年輕人有什麼好不可以的。

希望我爸91歲的時候也可以這麼硬朗,喔,更希望不要等到我爸91歲我才能夠幫他實現願望。越大越瞭解到,讓自己更好是希望雙臂可以張更開,能夠保護我想照顧的人。


蒙古草原,天氣晴 Puujee

一個因緣際會下在蒙古高原認識的小女孩Puujee,從原本的敵意到接納,與她的家人成為朋友,甚至Puujee的外婆將來訪的外國人已經視同自己的孩子,才六歲的Puujee卻儼然是個小大人,趕牲畜騎馬做活都難不倒她。蒙古高原上的生活,傳統逐水草而居的牧人對上了現代化都市,共產主義變成了市場經濟,傳統的牧人生活似乎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沒有錢,所以Puujee的媽媽在摔下馬後無法得到及時的救治而離開,教育似乎是解決這種困境的唯一途徑,Puujee上了小學,第一天舅舅等不及Puujee下課,就送了糖果給她當慶祝的禮物,可見期待有多高,但在故事的結局,卻是Puujee在畢業前夕喪生於一場交通事故。
Puujee的外婆,我覺得是支撐這個家最堅韌的力量,卻在幾年內接二連三必須承受丈夫、女兒及孫女的逝世,原本一向樂觀的她,在影片的結尾也笑不出來了:(

Puujee氣嘟嘟的臉是如此鮮明的印在腦裡。

這部片的製作公司名稱就叫Puujee,這或許是個紀念。


看完這些影片,紀錄片深深地吸引到我了,相較於商業片,我更喜歡真實人們的故事,就如同作家王文華在片頭介紹中所說的「紀錄是件美好的事,當你記了下來,過去就並沒有真的過去,而保留到了未來。」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
一種沈澱、一種累積、一種放鬆、一種體驗、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背起包包,說走就走的衝勁。在陌生的地方,或許才能看得到自己是誰。
一直想要去的地方,那就開始策劃吧。




  • CNEX:給下一代的太平盛世備忘錄


2010"05'29、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