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七日

呼,好久沒動筆寫些東西了。

用輕鬆詼諧的手法處理死亡的議題,這部電影雖然在描述喪禮,但卻感受不到太多的悲傷,反而有種特別的溫暖。

片中完整的呈現台灣傳統喪禮的過程,透過這些看似奇怪的儀式,帶領家屬走過這一段喪失親人的痛苦,折蓮花、三不五時要趴在棺木上哭、聽著無法理解的誦經,就如同阿梅在片中說的,「我知道,我這一生中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即將展開。」,是的,這是一趟旅行,一趟帶著對親人最深的思念與哀弔的旅程,讓所有家屬聚在一起共同撫平傷痛。

片中不時穿插阿梅與父親相處的點滴,爸爸對女兒的寵愛,透過這些微小的片段一一呈現。

拍攝地點在彰化,所以全片都幾乎是台語發音,對我來說還真是感覺非常熟悉。

最後,阿梅因為過去幫爸爸買煙的習慣觸動了最深的點,在機上狠狠大哭了一場,這時候他才真正的接受爸爸已經過世的事實,承認事實往往是最難的。

在片中,阿梅的表弟為了畢業製作採訪了這次喪禮的過程,其中有個片段,在訪問阿梅的哥哥時,拿著鏡頭直接問,「舅舅過世了,你現在感覺如何?」,這讓我不禁想到台灣記者們常常在重大意外時問罹難者的家屬類似的問題,我不知道故意安排這個片段,是否也有種反諷的效果。

我覺得是部很平實的電影,沒有故意去挖觀眾最深的感受,但反而給我種淡淡的體會與感覺。

國片越來越好看了,還是因為剛好這幾部都有對到我的tone,看似平淡,但其中醞釀的感受是很多的,比起熱血激情的娛樂片,我還是喜歡這種感受性強的小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