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learning note - 201407W1-1

指定閱讀書目: 療癒瑜伽解剖書 Chapter 1,2

我還記得與這本書在書店初相遇時的驚艷,練習瑜伽多年,身體仍然緊繃,膝痛也一直困擾我,看西醫領個肌肉鬆弛劑回家,看中醫針灸熱敷,但總是找不到根治的方法,一直覺得是自己身體不夠柔軟及練習量不夠的關係,但從沒想過其實是身體需要被療癒。

回歸到練習瑜伽的初衷,並不是要追求多厲害的體位法,而是要找尋身心的平靜及平衡。以前在練習時總是想盡辦法作到老師示範的姿勢,以為ㄍ一ㄥ到那個姿勢就是有伸展到,但卻忘了呼吸,忘了放鬆,忘了聆聽身體,結果上完課似乎也沒放鬆到,反而帶著有點疲憊的身體回家。但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不同的,唯有自己最瞭解真實的狀況。接觸了療癒瑜伽後,我才明瞭原來過去我太拘泥於體位法的形式,以為要作到才是對的,又覺得自己年輕,用輔具就太遜了,一顆求達標的心反而阻礙了瑜伽的練習之路,忘了好好的去感受自己的身體。

呼吸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在現代緊繃的生活之下,許多人早已忘了怎麼好好呼吸,過去一段時間,只要壓力一大,我就經常處於喘不過氣的狀態,十分不舒服。但呼吸是生命的根本,啟動新陳代謝的關鍵,呼吸不順也無怪乎現代人有一堆新陳代謝的相關毛病。我很喜歡在睡前或練習瑜伽前靜坐一會,好好感受在吸吐之間細微的肌肉變化,通常也可以使我平靜下來。

長期的姿勢不良其實就像慢性中毒般侵蝕身體而不自知,往往等到痛到受不了看醫生才發現代誌大條了,在練習瑜伽前其實要先好好觀察自己的身體,不平衡的身體很容易受傷,先從正位站姿檢查身體的五大點:耳洞、肩峰、股骨大轉子、外側膝蓋中點、腳踝外側是否呈一直線,在進行前彎、後彎、側彎、扭轉及倒立時都需要注意身體的狀況,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不平衡的身體又硬作某些體位法的話絕對會出問題,因此細心瞭解同學的身體狀況是作為專業老師應盡的責任,上瑜伽課時同學也有告知的義務,練瑜伽應該是幫助而不是摧殘身體。

有在運動的人都知道核心肌群的重要性,能夠啟動內核心的力量十分重要,可以保持良好的體態及代謝循環,有助幫助維持身體的平衡穩定,像運動員的核心肌群都十分有力量,幫助他們在場上維持好表現,但也要當心過度訓練核心肌群導致緊繃的話反而不好,保持柔軟有彈力的狀態最好,現代人久坐不動,核心肌群大部分沒力,在練習時很容易錯誤的用其他部位施力,例如肩頸,長久下來也都會造成問題,不可不慎。

凡事都要正確的認知後再執行才能有好收穫,因此練習瑜伽前要先建立正確的認知才能夠真正的有幫助。我很喜歡本書的小標題: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練習方式,成為自己的療癒大師,的確,每個人的身體構造都不同,身體是自己的,使用也是自己在用的,外力只是輔助,以為用金錢買保健食品看醫生等等就可以解決問題,都不如自己找到一套方式好好的與身體溝通共處,說坦白的,醫學有其極限,最好的醫生其實是自己,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靠平日保養,活的長但總躺在病床上或進出醫院,反倒是一種折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