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learning note - 201407W1-3

指定閱讀書目:瑜伽的科學 Chapter 1, 2

練習瑜伽多年,從沒好好了解過瑜伽的歷史,原來最初的瑜伽是來自印度的民間,就像是江湖郎中的技藝,在因緣際會下被改造且推廣後才慢慢演變成目前的樣貌,也發展出各式流派及衍生龐大商機,尤其經由明星及時尚圈的加持,讓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鶩。

我想大部份人跟我一樣,是因為聽說練瑜伽可以讓身體變健康,會雕塑曲線跟柔軟身段才來,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說坦白的,就我的感覺來說現代人從事體力活動較少,瑜伽動作的訓練當然對於改善肌肉的耐力及柔軟度頗有助益,另外瑜伽練習中的靜坐及大休息,也對平靜心靈有幫助,作者試著找尋科學上的實證來確認瑜伽的好處,卻發現相關的研究其實不多,這個事實讓我蠻驚訝的,因為瑜伽在現今其實蠻流行的,但大眾似乎被廣告文宣淹沒,至於這些資訊是不是正確的值得好好思考檢視。

我想每種運動都有其特色及風險,在選擇時就應該好好了解,而不是只盲目的相信單一說法。運動是好的,但如果觀念不正確反而會受傷,且就如同食物一樣,過度服用單一食物很容易產生問題,過度推崇單一種運動也可能有其風險。越是喜歡的事物,越要拿放大鏡檢視,因為人們很容易美化偏好的事物,對其中的風險視而不見,但經得起檢視的真相才有價值且可以相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