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

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  劉克襄


在圖書館閒晃時突然被這本書吸引,作者巧妙的用小行星比喻那些人們,或許見過或許不相識,但這些人對作者產生一些影響。就像行星間會互相牽引一般。我覺得這種形容很浪漫也很貼切,每個人都是顆小行星,質量、色澤、旋轉週期、外觀等等都不相同,從不同的角度及距離看又有不同的面貌,從出生的璀璨到死亡的黯淡,就如同生命的運行,宇宙萬物的運作其實很單純也很一致。

人跟自然是一體的,越走進山林,越覺得人的渺小。我以前覺得人定勝天是可能的,但最近想法開始改變,人應該要跟自然和平共處,而非去征服自然,人只是生態系的一份子,沒有什麼資格談論征服自然與否。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正因人類懂得利用及開發自然資源,對保護地球的自然生態圈更應該盡一份心力,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人類在生活而已,我們也是靠著其他生命的滋養而生存,而最終我們也會邁向死亡,只是每個人的沿路風光不同而已。

劉克襄的文字充滿感情,很能觸動人心,每一篇故事其實都是他與人物的對話,也或許可以看成一封封要寄給對方的信,最感動我的是為了尋找在阿里山失蹤的兒子而來台的澳洲老爸,最終還是找不到兒子下落,但卻跟當地人建立起一段美好緣份,也接納兒子消逝在美麗的台灣山林中,這種心路歷程的轉折實在叫人感慨。

怪婆婆這則故事也很有趣,寫出另一種登山者跟當地住民的互動,雖然是比較負面的,但也反映了身為外來者應該要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空間,畢竟登山客也只是來觀光的,做了什麼事拍拍屁股就走。這也讓我開始反思觀光旅行的意義,去旅行時,我們究竟可以帶走什麼或留下什麼,若旅行是為了開拓視野,應該在不侵擾當地人的情況下帶走一些回憶或想法就夠了,當然可以帶走一些美食或特色產品更好:D

會想再找找其他作品來看看,我想應該也是不錯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