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生死課

2015/6/28

今天又是師資班全天課日子,這次徹徹底底的上了一門生死課: 當你的同學在眼前昏迷倒下,該怎麼辦?

一位兼職運動教練,平常又有運動習慣的同學在示範完深蹲動作後,回到座位坐下後陷入昏迷狀態,緊急叫救護車,幸好老師曾是醫療人員,在救護人員來之前,適當急救後同學有清醒過來,救護人員測心跳血氧等指數都正常,真的是嚇死大家了。

清醒後老師仔細詢問同學的身體狀況跟最近的生活型態,發現他有先天的心臟竇房結問題,導致他的心跳比一般人來的慢,大約50歲,白天有正職工作晚上有運動教練兼職,一天大約睡五小時,最近這個禮拜比較勞累,曾發生開車到一半打瞌睡的狀況,幾個月前就有發生過運動中昏倒的狀況。

身為運動教練,卻沒有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而發生這種事情,其實我覺得蠻不對的,這樣怎麼能教導學生正確的身體知識呢?

如果這是發生在我的課程中,我該怎麼辦?我有能力像老師一樣適當處理嗎?我的學生如果就這樣掰掰了該怎麼辦?

真的如同老師說的,當你懂得越多看得越多真的越會害怕跟謙虛,人體的學問真的太深太深,要學得東西好多好多根本學不完,一般的體適能教練叫大家練東練西真的很敢教,大家在網路上看看影片就跟動作也很敢學,如果對自己的身體很不敏感的人,真的是怎麼掛點的都不知道。如果什麼都不懂,你可能覺得深蹲沒什麼,怎麼可能作個兩下就會讓人昏過去?這算無知的幸福嗎?

今天同學很幸運的是在這個有許多人跟有專業醫護背景的老師發生昏迷事件,如果是一個人在家中發生事情,誰能幫助他呢?是不是這樣就掰掰了?!

感觸良多,今天這堂課應該會是師資班培訓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感謝有這機緣能夠遇到這件事,也感恩老天讓今天的驚嚇有美滿結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