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次相聚:禮儀師從1000場告別式中看見的25件事

人生最後一次相聚:禮儀師從1000場告別式中看見的25件事  江佳龍


當生命走到終點,該用什麼方式跟這世界告別呢?在告別式上,活動的主角雖然在場,但卻無法與賓客互動,儀式的存在往往是在撫慰亡者的親朋好友。這幾年參加過幾次告別式,有些是長輩的,雖難過卻還算能接受,有一場卻是同學的,年輕生命的消逝特別令人不捨,我很難忘在儀式上,同學媽媽握著我的手說著要好好把握生命,每當想起這件事就只能嘆息。本應像花朵一樣綻放的年紀,正要開始體驗人生,卻被硬生折斷帶走,徒留遺憾,這就是生命的無常,永遠無法預料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只能好好的活在當下。

告別式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依作者言,最終是求個圓滿,讓家屬得到慰藉,形式百百款,依家庭的習俗及財力評估,理論上講得很簡單,但實際上進行的時候牽扯到人這個最恐怖的變因,就會讓單純的事變得很複雜,弄個告別式搞到手足翻臉的大有人在,告別式上也可以看出人情冷暖,總之就是人性大觀園。

一說到禮儀師這個行業就會想到幾年前「送行者」這部電影,簡單的來說就是幫忙家屬處理往生者的身後事,幫助家屬渡過這個難過的時期。死亡在台灣社會裡是很忌諱的事,但說實在的,沒有人能夠長生不老,再偉大的人仍然不敵死神的呼喚,生老病死本來就是自然的循環過程,其實每過一天,就離死亡更近了些。殯葬業是蠻特殊的產業,跟醫療業一樣看盡人生百態,能不能遇到適合的禮儀師也是看緣份,禮儀社業務人員跟禮儀師是天壤之別的,有些舌燦蓮花的業務講些有的沒的,搞得家屬跟禮儀師都一肚子氣也是有,生前契約到底好不好,其實作者持蠻保留的態度,只能說在簽合約時一定要睜大眼看清楚,免得花了錢又沒得到想要的服務。

我的告別式啊,越簡單越好,只想要家人跟很親近的朋友來就好,一點都不想要搞得很哀戚,如果有小孩也別披麻帶孝,搞什麼樂隊還是孝女白琴哭個半死,我聽到這種東西應該會氣到從棺木裡彈出來,希望是個很溫馨開心的儀式,就像來慶祝我這輩子的功課總算結束了,甚至弄個Buffet大家吃吃喝喝也好,我也不太喜歡香的味道,有個大花瓶每個人帶枝花來插就可以了,那堆花還可以跟我一起燒,有種躺在花海裡升天的感覺,再把骨灰撒進大海裡,這樣還可以跟著洋流到處跑環遊各大洋,這樣想想還蠻開心的,反正啊,這輩子沒做完的事,只能留到下輩子再說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