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回憶錄

閱讀:回憶錄  安妮.弗朗索瓦
Bonquiner:Autobiobibliogtaphie Annie François  


閱讀是一種癮。對於書癡來說,要怎麼過癮呢?不外乎是讓自己隨時隨地埋在書裡。作者從小開始迷上閱讀,對於書癡來說,成為出版社編輯讓興趣與工作結合,真是如願以償。這本書可稱為書癡的告白剖析,讀來十分有趣。雖然我也愛看書,但還沒到作者這種程度,他的家中被書籍堆的滿滿,當然也是低頭族,現代人低頭滑手機,他則是低頭看書,還會邊走邊看撞上電線杆,據書中的描述,他的伴侶應該也跟他一樣是愛書人,兩個書癡在一起生活也是很有趣。書癡還會有些小習慣,怎麼收納一堆書,書本怎麼翻,該不該作記號,怎麼看書,看哪些書,總之書癡們都有些怪癖,像作者不喜歡到圖書館借書,但我倒還蠻樂在其中的。

對我來說,閱讀最迷人之處是,在書中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獲取更多知識跟想法,再整合成自己的思想,每個人吸收新知的方式不同,我習慣以閱讀的方式進行,書籍的好處是內容都經過整理,基本上沒有邏輯或語意不順的書是不會被出版的。閱讀後的思考也很重要,現在我會要求自己看完書後寫心得,一方面紀錄,另一方面,透過書寫訓練思考及寫作,也順便鍛鍊一下大腦。閱讀,是沒錢沒時間的人最佳的旅行方式,透過文字及想像,在閱讀的當下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專心閱讀的人會有種力場,自成一個小世界。

這本書讓我看到其他閱讀狂的生活方式,挺有趣的,不過書中提到很多作者跟作品都是法國的,實在很不熟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