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Vita Activa: The Spirit of Hannah Arendt

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Vita Activa: The Spirit of Hannah Arendt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猶太裔思想家,因為見證納粹高官Eichmann的世紀大審提出邪惡的平庸性(Banality of Evil)引起許多爭議,這部紀錄片透過採訪他的助理、知名學者、公開的採訪片段及她的私人書信,拼湊她的思考樣貌。

身 為那個時代的猶太人,大部分就是在歐洲各國流浪,至哪裡都是被視為多餘的,出生在德國的她,自小就受到許多對猶太人的歧視,在馬爾堡大學求學期間師從海德 格Martin Heidegger,片中揭露的一些私人書信明確顯示那段期間跟Heidegger有段幽微的曖昧,某種程度上感覺是中年大叔對青春無敵的少女有遐想,少 女對於學識淵博的老師崇敬愛慕,從這裡就可以顯現身份差距所造成的吸引力及刺激感,即使是學富五車的專家也是逃不過的。

不 過後來Hannah清醒後逃開了這件事,改由哲學家Karl Theodor Jaspers的指導完成博士論文,由於猶太人的身份在德國被排擠,在納粹政權開始前逃到法國,後來又輾轉到了美國。片中穿插納粹時期拍攝的影片,對這段 時期的歷史我並不是很清楚,但影片給我的感覺是一戰過後德國經濟狀況變差,在極端的民族主義的思維下,以純種的日耳曼民族為優先,其他會危害到優良的民族 血統的因素都要被消滅,於是猶太人及有殘缺者成為一種社會情緒宣洩的出口,「都是they的錯,害我們的國家變差」,由當時紀錄影片的片段就可以知道那種 集體盲目的社會氛圍,納粹支持者的熱情與信仰,所以最終發生了屠殺的悲劇。片中也有紀錄在納粹統治時期,集中營內的狀況,把骨瘦如柴的屍體如同垃圾般扔進 大坑洞中,而在納粹政權解體後,一般的德國民眾去參觀集中營後,大部分人看完之後都受到嚴重驚嚇,甚至有人當場昏倒。

Hannah出生在那個混亂的年代,猶太人的身份在歐洲是不受歡迎份子,走到哪裡都會被霸凌歧視,猶太人可以說是一批難民,所以Hannah對難民主題特別有興趣,也很關懷這群弱勢者,也有著作探討權力的議題。

看 完這部片後,我深深地感受到獨立思考的重要性,無怪乎歐洲許多國家將哲學很重要的必修科目,大腦很好,每個人都該有一個,但並不是每個人拿到後都會用。當 腦袋不會獨立思考去批判釐清目前的狀況,就容易被洗腦,盲目的去相信別人塑造的價值,當有心人士聚集了一群追隨者,利用群眾力量做了沒天良的事反而對社會 造成更大的傷害。我有時候在看以前或現在極權國家做出危害人權的事,我都會想,那些聽命行事的執行者是怎麼想的?當他在毆打或殺害無辜民眾時,他的感受是 什麼?是覺得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或是其實沒有感覺?我發現極權國家基本上不喜歡民眾獨立思考,國家的教育也會像工廠生產線製造產品,追求一致化標準,所以 看一個國家培養年輕人的方式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未來如何了,所以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呢...?

後來又因 為歐美強權國家想要彌補對猶太人造成的傷害,就讓以色列建國,但是這件事也超莫名其妙的,原本巴勒斯坦人在那邊住得好好的,隔壁的土財主突然說他們那邊有 些人想要獨立的空間,他們已經決議讓這群人搬到你們的社區,所以你們就清個空間出來給他們住,而且那個景觀最優的位置要給他們,是我絕對會超肚爛這個新住 戶跟土財主的啊,難怪中東問題會亂七八糟,說到底都是歐美國家當年種得因,現在跟穆斯林、恐怖攻擊、中東難民等等的問題只是時間到了結成的果而已。

我 很疑惑的是,仇視猶太人的起源究竟是什麼?似乎基督教跟阿拉伯人都討厭猶太人,不過這也說明了仇恨永遠只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你討厭我我討厭你,你打我我 打你,惡性循環永遠停不下來,除非有一方願意停止這種無聊的行徑,不過這戲碼從古至今上演了幾千年,也不是想叫停就能停的,只要演員死賴在舞台上,戲幕就 沒辦法落下,人類最大的天敵果然是人。

人類對權力的迷戀永不停歇,因為擁有權力才能夠生存,挑戰別人的權力就如同挑戰他生 存的機會,難怪掌權者通常無法接受別人的質疑或任何挑戰權力的可能,於是很容易發展出缺乏同理心的行為,所以身為有權者,應當更加小心翼翼地檢視自己的行 為及目的,權力使人腐化,有權並不見得是本身有多優秀,是剛好別人願意給你機會嘗試,有權不代表什麼,群眾可以把你推向舞台,也可以砸雞蛋叫你滾下來,有 太多曾經叱吒一時的人物,被拉下來後的光景,兩相對照不勝唏噓。

另外有部電影在講Hannah的一生,有時間再來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