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廢墟:你所不知道的考古學家與他們的一百種生活

生活在廢墟:你所不知道的考古學家與他們的一百種生活  瑪莉蓮.強森
Lives in Ruins: Archaeologists and the Seductive Lure of Human Rubble  Marilyn Johnson


從小我對歷史及古文明很有興趣,國中時還曾去借了本大大的古人類學來看,現在想想,國中生就會自己找這種書來看也是蠻特別的,也經常看著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古文明探索之類的,看著在螢幕上侃侃而談的考古學者,總有種莫名的想像,在荒煙漫草中挖掘過去人類的活動遺跡,似乎是件很酷的事,也很曾認真想過是不是可以成為考古學家,但這件事隨著升學就拋到一邊去了。

這本書標題很有趣,生活在廢墟的人?除了那些逼不得已的,會有哪些人想自願生活在廢墟裡?真的除了考古學家沒有其他人了。作者並非專業考古學家,只能說是考古學愛好者,但為了瞭解考古學家的生活而參與考古志工計畫,實地瞭解考古學家的工作內容,也透過訪談各個考古學家瞭解這些人面臨到的困難,其實全世界的古文物考古遇到的是差不多的問題,活著的人問題就一堆了,實在沒什麼心力跟金錢去維護這些先民留下來的東西,不過挖石油倒是挖得很有效率,所以普遍的考古學家又窮又資源少,如果沒有官方或某些單位支持,實在沒有辦法執行考古的計畫,因此在這種刻苦的環境下,大部分的考古學家都很自立自強,我覺得大部分是靠著一股熱忱跟信念在做事的。或許他們聽得到來自地底的呼喚,聽得到這塊區域內曾發生的故事,有個使命是要把這些故事再流傳下去。

說坦白的,要當考古學家真的不容易,要耐的住風吹日曬雨淋,還要有過人的眼力跟知識,可以辨識一般的石塊跟曾被人工打磨過得石器,還要耐性在一塊區域內慢慢挖,環境想必一定不太好,蠻佩服這群人的。書中提到考古學家參與美國911事件後遺骸探勘的專案,沒想到考古學還可以與鑑識業務合作,其實這種異業合作也是蠻直覺的,考古的核心精神就是在挖掘過去的人活動的遺跡啊。

總之,可以透過這本書一窺考古學家的真實生活樣貌,真的還蠻不錯的,也滿足我對考古學家的好奇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