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 Me before you

我就要你好好的 Me before you


或許乍看故事介紹會以為是個高富帥抱得美人歸的故事,但並不是。

Will因為一場車禍意外翻轉了原本人生勝利組的生活,僥倖存活後卻發現下身完全癱瘓,幸好家財萬貫可以用最好的醫療照護,但生活早已失去品質,再也回不去過往。說坦白的,或許一般人遇到同樣的狀況可能小命早就沒了,也不會有接下來的故事。其實這也可以引申到近年來在討論的無效醫療,如果知道這個病人救回來了必須靠維生系統才能存活,或是植物人的狀態,到底這樣的醫療行為對這位病人來說到底是治療還是延續痛苦? 對照護者來說,是多沉重的壓力?把一個人的人生丟給另一個人全權負責,這種沉重的壓力有多少人能扛下?

生命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我相信每個人多少會思考過這個問題,每個人的解答也都不一。電影中Will在接受Lu照護的期間,每天睜開眼的意義就是可以與Lu互動。Lu活潑開朗善良又體貼,大環境不景氣父親失業,必須仰賴他賺取的微薄薪水養家,也因此對時裝有獨特品味的Lu選擇留在小城鎮支持他的家人。Will了解Lu的天賦也看到她的潛力,已選擇安樂死的Will,決定在離開人世之前留下一個禮物給Lu。

只能說這個故事情節安排得剛剛好,乍看下是灰姑娘遇到白馬王子後改變一生,但其實就是一個善良有才華的平凡女孩遇到了一位可以幫助她的貴人,只是這個貴人剛好是一個癱瘓的有錢帥哥,畢竟這樣的劇情比較吸引人。我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任務,也都帶著某些才能,只是有沒有透過適當的教育及引導去發掘自己的能力,進而為這個世界貢獻。人總會有盲點,常常看不清楚自己,千里馬也需要伯樂幫一把。

人出生就是逐步邁向死亡,那一天終究會到來的,只是要以何種形式去迎接這個結局,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產,無論貧賤富貴,每個人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即使目前醫療再怎麼發達也沒有人能夠長生不老。有時候我會思考,是不是太過發達的醫療科技,使得人類無法自然淘汰,而過多的人類對環境造成壓力,所以導致現在的氣候越來越異常。人類是不是把人類看的太重要了,自以為可以主宰地球,但...對地球來說人類只不過是動物的一種,而且存在的時間不長卻消耗了大量的資源。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除了想辦法讓自己跟家人溫飽外,或許還有更多的事可以做。就像Will在最後的時光裡,仍舊利用他的影響力幫助了Lu的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