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海洋

夢想海洋


之前曾經有很不錯獨木舟的體驗,因此看到這部以打造夢想獨木舟為主題的紀錄片就蠻有興趣的。從海洋大學退休總是穿著夾腳拖的蘇教授一直有個自己打造獨木舟航行世界的夢想,深愛海洋的他在心愛的兒子因為一次潛水意外喪生後成立了蘇帆基金會,號召有志之士一同打造屬於台灣人的獨木舟航行世界,希望推動人們親近海洋進而認識海洋。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但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跟海洋很不熟,教育中也只是告訴我們海洋是很危險的,以恐懼的方式帶我們認知海洋,但事實上海洋真的那麼危險嗎?危險是由於人們缺乏清楚的認知而導致,抑或是海洋本身就很危險?

人是非常容易被情感駕馭的生物,包含我自己也是,往往恐懼會帶領我們對未知的事物做出偏保守的決定,也會影響到對事物本身的看法。以海洋為例,海洋的確有危險之處,但卻也蘊含著許多美好的一面,如果目光只專注在危險那邊,而沒有辦法去看到美好及可用的資源那真的也很可惜。重點是在於了解海洋有那些危險之處,而去針對這些危險做出適當的辦法,而不是只是用恐懼去嚇一般民眾,身為海島國家的子民卻不了解環繞在我們周遭的這片海洋也蠻可惜的。

看到一堆年輕人從什麼都不會,然後學會怎麼操作獨木舟航行到打造自己的獨木舟,雖然很可惜最後因為政府的一堆限制無法出海。這部紀錄片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一個人的夢想不見得能實踐,但這個精神跟夢想可以傳承,當其他人也有同樣的夢想時,或許有一天就會被實踐。『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是值得我好好記住的。有些事情因為時機點的關係,當下無法被完成,但不代表這件事失敗了,而是在等待一個對的機緣。

影片中也談到創新過程中,其實很容易遭受到外界的否定,就像影片中大家聽到要用獨木舟航行世界,一開始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但真的不可能嗎?過去原住民祖先們怎麼到台灣的?遠古的人都有辦法做到了,代表是有這種可能性的,現在的航海知識跟技術一定比祖先們更厲害,應該更有條件可以做到。這是心態的問題,一般人想到新點子,很容易自我否定,或許是社會氛圍很怕失敗吧,而不太會去想這件事要怎麼去做到?現在不能全部完成沒關係,那可以先做到那些?我相信每件事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找出最好的方法,而方法可以一直被改良。

喜歡這種紀錄片,雖然我們都只是一般人,但是透過一起合作努力是可以完成某些事的,這個過程經歷的一切是最珍貴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