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

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   卡爾.皮勒摩 
30 Lessons for Living: Tried and True Advice from the Wisest American Karl Pillemer, Ph.D.


提到老人,一般都會往較負面的角度去想這個族群,作者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老年學的教授,在他的觀點裡,這些長者是人生經驗的專家,他利用傳承計畫訪談了在美國1000多名的長者,請他們分享人生經歷,透過整理訪談的內容,他發現這些內容可以歸納出30堂課,讓比較年輕的人可以透過這些長者的智慧及經驗做為參考,去思索自己目前人生中所遇到的各式問題。

書中分為七大主題,分別是婚姻、工作、子女教養、老化、誠實及快樂。我覺得每個章節的建議都很好也很實用。

  • 在婚姻章節中,專家們一再重複提及要跟你的伴侶是最好的朋友,兩個人價值觀相似也願意溝通及承諾,這段婚姻才能走得長遠。有趣的是,婚姻被多數長者們視為最重要的課題,我想這是由於世代價值觀不同吧,那個年代經歷過戰爭跟經濟大蕭條,只有一個人單打獨鬥不太可能,所以往往要找個隊友組織家庭比較可以生存,男人需要女人幫忙料理家務事,女人需要男人物質上的援助,但現今社會型態有所改變,是不是一定需要婚姻架構,這倒蠻令人玩味的。
  • 談論工作,專家們說一定要選擇有內在獎勵而非只有財務報酬的工作,一定要追尋能使你快樂的工作,就算目前是爛工作也要充分利用,當作下一份工作磨練的機會,在職場上EQ比專業更重要,且記得每個人都喜歡被尊重與自主權。
  • 子女教養方面,專家們說陪伴是最重要的,你花多少時間在實際參與孩子的生命,未來會反應在你跟孩子一輩子的關係。父母偏心是一定有的事,只是要盡量避免表現出來,人的感覺都是非常敏銳的,寶寶心裡知道但寶寶不說。
  • 專家都經歷了老化的議題,很有趣的是他們對於變老是正向的態度,從年輕時有計畫的保持身體健康是為了維持老年時的生活品質,由於科技的進步,高齡化的社會勢必到來,專家們甚至建議要有百歲計畫,試想,如果會活到一百歲,你該準備什麼?除了健康計畫外,跟社會的連結也不能斷,不然真的會變孤獨老人,專家還建議要思考好父母及自己在年老的時候要住的地方,住在支援機能健全的區域會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 生命到了尾聲,回顧一生,許多專家會說不要留著遺憾,要怎麼樣沒有遺憾,首先要先學會誠實,誠實面對自己也誠實面對別人,我很喜歡這章的標題:「你敢直視每個人的眼睛嗎?」,一個能夠自然地看著別人眼睛說話的人,在我認為代表這個人很正直坦蕩,也願意跟別人交流。面對機會要有勇氣說要,還有把握當下,做你想做的,例如旅行、對你的家人朋友說愛。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個人,我會想跟他說什麼?當下即是永恆,明日不可知,很多事情錯過當下就不會再重來了,也沒有時光機器可以回到從前,唯一能做的是好好經營當下。
  • 最後是談論快樂,應該每個人都想要快樂的生活吧,專家說,當人到一個年紀後,會覺得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奇蹟,我想這真的是要有些經歷才能理解的事吧。我現在也了解到發生的每件事物都是中立的,會有好壞都是我們的觀感問題,因此快樂是種選擇,可以一直抱怨負向思考,但也可以挖掘每件事的有趣之處或想解法,快不快樂真的是自己的心境問題。再來就是不要浪費無謂的時間在擔憂,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人所能做的就是在當下做好能做的事,而不是去想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有本書說,90%的憂慮其實都不會發生,而我們卻浪費很多時間在憂慮上,而忽略當下應當要做好的事。
人們忙忙碌碌一輩子所求為何?說穿了也就這些事,透過這本書讓我釐清命的看法是什麼,或許會刺激一些新的想法產生。其實多跟別人交流分享真的是蠻好的,聽別人講故事,分享他的生命經驗,將這些故事轉化成自己生活的養分,因而受益活得更好,我想這就是經驗分享的價值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