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City of stars
There's so much that I can't see
Who knows?
I felt it from the first embrace I shared with you
That now our dreams
They've finally come true


-- City of stars


懷抱演員夢的Mia在LA打滾多年,卻始終得不到演出機會,遇到同樣不得志的爵士鋼琴手Seb,兩人不打不相識,陷入甜蜜熱戀,在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受到彼此的鼓舞,Mia嘗試創作自己的獨角戲,Seb接受流行樂團的邀約,踏上商業巡演的成名之路,卻導致兩人出現間隙,感情受到考驗,最終各自分飛,Mia真的成了知名演員,Seb也開了自己的爵士酒吧,但兩人重逢之時,只剩下當年美好的回憶,以及一抹相視微笑。

有些人說,這是個遺憾的故事,我卻覺得沒什麼好遺憾的,或許這是對兩人最好的結局。Mia是很堅定有想法的人,願意為了成為演員的目標,毅然放棄念了兩年的法律,到LA屢試屢敗的試鏡,在咖啡廳兼職,這樣日子撐過六年。Seb很有才華,有點固執外加不自信,雖然說著不在意別人的想法,但還是很渴望認同。

愛讓人開拓更多可能性,原本不喜歡爵士的Mia,開始懂得欣賞爵士樂的樂趣,她理解也支持Seb的開店夢想,Seb也看到藏在Mia身上的創作潛能,原本是互相欣賞的佳偶,卻因Seb的誤解,以為Mia希望他成名能有份穩定收入,在兩人難得的聚首時光中,Mia單純一個詢問,Seb在商業巡演及出片時快樂嗎?卻是引爆Seb玻璃心的導火線。Mia至始至終,只是希望提醒Seb不要忘記當初的夢想,商業巡演只是暫時的謀生方法。

爭吵過後,Mia的首次獨角戲創作演出,Seb卻缺席了,首次獨立製作的演出卻票房不佳,小貓兩三隻,對Mia來說是多殘忍的打擊,卻只能在後台獨自承受觀眾的批評,再加上爭吵後被傷透的心,再堅強的人也受不了這種壓力,Mia萌生放棄演員夢的念頭,回到家鄉療傷,遠離LA令她傷心的人事物。但命運的安排很奇妙,這次看似失敗的演出,卻讓試鏡的機會找上門,Seb帶著好消息來到Mia的家鄉,再帶著她重返LA試鏡,這次Mia真的得到夢寐以求的演出機會了。

Mia談到未來的計畫,問起兩人之間的關係,卻得到Seb說看著辦的回覆,Mia心都碎了一地,卻還能說出我永遠愛你,那是真的愛過才能說出來的,最深刻的告白跟祝福,以及準備好再也不見的道別,Seb卻在那個當下沒有懂。我總覺得Seb沒有真正懂Mia想要的是什麼,但Mia太了解Seb,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再做些什麼,所以選擇尊重及放手,也放過自己。

導演在片尾重逢橋段的安排很有趣,現實中Mia已成別人的妻子,擁有成功的事業及溫暖的家庭,在螢幕上重現Seb及觀眾的腦內疑問,如果當年Mia的首場獨立創作演出,Seb在場且大獲成功,是不是一切會不一樣?兩人是否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不知道,但當年命運的安排以及選擇,造就了現在的結局。

此情只留待追憶,用愛成就彼此,讓我們重逢之時,能夠用微笑祝福對方一切都好。

「我會永遠愛你」
「我也會永遠愛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