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這齣説是2019上半年台灣最火紅的影集,一點也不為過。從一起驚動社會的無差別殺人案開始,討論到精神病患者的困境,也探討加害人、加害人家屬、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律師、醫療單位、網路社群及媒體生態,盡量呈現每個角度的想法,題材的深度及社會關懷,演員演技也都很到位,是難得一見的佳劇,公視這幾年的戲劇作品都蠻精彩的。

這麼多角色裡,我對「應思悅」特別有感覺,非常獨立、堅強又善良的女性,從小母親離家,父親再娶,跟後媽比較疏離,可以想見她與弟弟思聰相依為命長大,某種程度上就像思聰的另一個媽媽,不管弟弟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用自己的能力好好照顧他。遇到了大芝,就算知道他是殺人犯李曉明的妹妹,卻能放下偏見,接納及鼓勵他。年紀輕輕就自己開店,還有能力照顧底下員工。跟未婚夫長期遠距離戀愛,卻能守好自己的本分,還能照顧男友的家庭。即便自己也遭遇困難及打擊,也從來不放棄,這麼正向樂觀的特質,我並不覺得是一般人能夠辦到的,背後曾經經歷過多少事情,才能有的同理跟溫柔。

比起其他角色,可以很明顯地知道他們所受的創傷,我覺得應思悅呈現的是,即便自己有很多狀況,也盡力不要讓旁邊的人擔心或添麻煩,但事實上他們也需要旁人的支援,當一個照顧者的責任跟壓力是很大的。

看他跟未婚夫家庭之間的爭執,很現實的呈現,一般老百姓,尤其是家中有精神病患的家屬,會遇到的社會歧視狀況,如果自己是男方的家庭,會不會也這麼高傲的覺得自己比較好?你們家的人都有病?

劇中引用聖經的一句話:「你們當中誰是沒罪的,就可以拿石頭丟他。」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那麼善良,也沒有那麼邪惡,只是選擇問題。Amazon CEO 貝佐斯曾說過:「聰明是天賦,但善良是種選擇。」,我覺得,人可以不用很聰明,但要記得永遠可以選擇善良,但也不是愚善,聰明用在私慾或挑起社會對立紛爭,那只是對這世界帶來破壞。

最後看他跟未婚夫大吵那段蠻精彩的,面臨危機,往往才是看清人性的時刻,那是壓抑了多久的真實心聲,白話翻譯就是,有錢了不起嗎?老娘養的活自己,不必靠你養我。靠著獨立自主,給自己更多選擇的餘地。

我很喜歡結局的溫柔安排,讓每個生命各自前進,擁有新的可能。創傷只是一個事件,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是由自己決定的,可以一直停留在傷害的記憶中,也可以帶著傷痕走下去,或許有點疤痕,不是很美觀,對生活造成一些影響。但沒關係,太陽會升起的,生命繼續走著,選擇專注活著,這就是生命的珍貴。

「為什麼是我?」
「因為老天相信你夠勇敢。」

留言